LyraChloe

中土/DW/DC/音乐剧/摇滚/星战/冰火
Feminist,爱所有fandom中各种各样的姑娘们,
otp有刀玫Destiel索博蝙猫超露指珊主教扎etc....
欢迎私信找我qq扩列(......)

© LyraChloe
Powered by LOFTER

诸神圣物里的草木

奥林匹斯山:

空桑寂:



神话里的植物传说,起源于自然崇拜与日常生活的神话












1、月桂。阿波罗




阿波罗在杀掉巨蟒皮同后,用月桂树枝擦掉血迹。之后,月桂成为阿波罗的圣物,代表打败巨蟒的胜利、医神的涤罪净化。




古希腊竞赛中,有纪念阿波罗与皮同战斗的竞赛,胜利者都会获得一顶月桂头环。




古希腊战士从战场凯旋时,也要佩戴月桂,表明洗净了身上的血迹。




同时古希腊为胜利者们唱颂歌的诗人,也会戴上月桂冠。一直到现在,流传下来“桂冠诗人”的意象。








2、橄榄叶。雅典娜




在雅典城神话里,雅典娜为人类带来青绿的橄榄,有治愈、财富的价值。因此橄榄被作为雅典娜的圣物。




平民化的橄榄代表胜利、容光。公元前7世纪的古奥运会上,以前的获胜者只有苹果,阿波罗的德尔斐神谕改变了风俗,让优胜者获得橄榄叶冠冕。




索福克勒斯戏剧里,橄榄叶代表和平、美德、纯净。在克里特壁画里,雅典娜一手持橄榄花环,一手持鸟。西克戎城邦的硬币,画有橄榄叶围绕着鸽子。这与雅典娜的另外两个圣物有关,她是蛇女神、飞鸟女神(此处不多讲述非草木的其他圣物含义)。神话里,伊利斯与斯巴达两个城邦签订神圣休战协议,仪式里以橄榄叶来象征和平。




橄榄代表财富、治愈。阿里斯托芬喜剧里,很多富人都是拿家里有多少橄榄树来证明自己的财富。橄榄香膏可用来医治生病的人。












3、桃金娘。阿佛洛狄忒




阿佛洛狄忒在出生之时,首先藏在桃金娘的花丛里。她身边的美惠女神们,也常与桃金娘联系起来。




桃金娘代表享乐、婚姻祝福。美神阿佛洛狄忒作为丰产女神,因此也是春季、青春、花朵的女神,后来罗马花神弗罗娜都还戴着阿佛洛狄忒的桃金娘花环。




桃金娘木质坚硬,可用来制作各种武器。古希腊将桃金娘用来象征兵不血刃。




凯旋的统帅、奥运会的胜利者都会用桃金娘冠冕代表胜利。




另外作为春天、丰收的女神,阿佛洛狄忒还有其他植物作为圣物,比如常见的玫瑰、石榴、罂粟、银莲花等。此处不多讲述其他植物。








4、棕榈。奈姬




作为胜利女神,奈姬是一位很受艺术家喜爱的女神。




她的棕榈树终年常青,被认为是生命之树。岁岁年年,芳林萌芽,生生不已,象征永恒的生命代谢、逝者如斯的时间概念。古希腊认为棕榈是征服死神的草木,常在墓碑上饰以棕榈图案。




最初的古奥运会上,棕榈代表着通过。第七届古奥运会后,胜利者除了戴橄榄花冠外,还会手持棕榈枝,代表胜利、荣耀。




身为胜利女神,奈姬同时与阿波罗、雅典娜共同拥有月桂、橄榄为圣物。见于许多的艺术画作雕塑里。




古希腊人的生命竞技文化里,奈姬、阿波罗、雅典娜是三位最重要的神。












5、苹果




据说这种植物在古希腊神话中代表知识和智慧。




至少在前六届古奥运会里,苹果都有非常重要的地位,优胜者会获得苹果。




这个传说甚至后期影响了希伯来神话。伊甸园里就长着代表智慧的苹果树。希伯来神话里有些东西是受希腊神话影响的。






评论
热度 ( 61 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TOP